水水水水

“是爱与生命的延续”——《摩尔庄园》

【瑞弗向】浆果密道与云雾迷桥

私设,脑补的接头文学

有主角小摩尔出现(女性)

谢谢你的观看


“瑞琪,我今天看了一部间谍小说。里面的摩尔为了不暴露身份,都用代号接头。”

“代号是什么?就是另一个名字。什么词都行。”

“你说我们也取一个?”

“……不如我们就叫桥和隧道吧?我最近看了一首诗,念给你听听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去吧,但愿你一路平安,

桥都坚固,隧道都光明。”

“那么,我是隧道,你是桥。正好骑士团里有这两样东西。我们的代号就用它们的名字吧。”

小孩子交谈声叽叽喳喳。


他们许久没有见面了。

瑞琪在隧道里处点起手中提灯,随着亮起的灯火走向隧道漆黑的深处。漫长曲折、分岔不断的走道中出现了一只简单老旧的长椅,瑞琪坐下,双手捧着不断闪烁的灯火。隧道里的空气依托当时工程设计的通风系统,并没有危险气体存在、甚至没有空气不畅。在广远的黑暗中只有隐隐的风声与微凉的空气。

这条隧道位于摩尔拉雅山体内侧,一路延伸至浆果丛林——这只是它的主道,主干之外另有幽冥中的数条支道通往某处或死路,只有历任骑士团长拥有可以看到路径全貌的地图。隧道群构成一个包含陷阱的复杂系统,隐匿于山脉间。来往山间的摩尔们可以进入其中一部分通道,他们称它为“浆果密道”。

瑞琪注视着在灯火外如墨一般平展开的黑暗。许久,那黑暗中出现了一个光点,在黑暗中明暗不定,像是被点燃的烟。那光渐渐近了,开始在黑暗中以一定节奏明灭,宛如无声的歌。

瑞琪用手中的灯打信号回应,得到确认的另一盏灯便继续向他靠近。提灯摩尔的面容在灯火后显露,越来越清晰——而后两盏灯火同时熄灭了,黑暗中,瑞琪感受到来者在他身边坐下。他们离得如此之近,能够互相感受到彼此存在的气息;两摩尔的衣物或许已相接,堆叠在一起。

“我来述职了,桥。”对方说道。

这里像是教堂的忏悔室,瑞琪想。这空间只有无尽的黑暗与隐隐的气扇转动声,他们离世间如此之远。

“好久不见,密道。”瑞琪轻声说:“我想知道黑森林最近有无异动。”他感受到对方递来东西,瑞琪接过:扁而长,只有一点点分量,是一只文件袋。

“根据最近每日日志整理的简略报告。”对方也同他一样耳语:“值得注意的事情有两样。有摩尔接近甚至闯入了黑森林数处遗址、有几处遗址留下的痕迹可以确定是同一摩尔留下的;另外,魔法派在黑森林2区、6区、19区留下痕迹。”在骑士团内部的地图里,广袤的黑森林被分成数个区块,更详细的位置坐标已被标在文件袋中的资料里。

“他们又开始活动了。”瑞琪的声音轻柔而清楚,汇报者感觉自己听众嘴里好像含了一块冰:“总有摩尔来鼓舞他们。”

“庄园里有什么异状吗?”来客轻声问,在那件事发生后,他不得不离开庄园。在确认事态已成定局后,瑞琪便借此开始编织一张沉在青年训练营之下、更广远的情报网,用以更敏锐的监视黑森林里的风吹草动。重要情报的交流分析会借着他定期返回庄园述职的机会进行,而现在,瑞琪在固定联络时间外传召了他,他们第一次相聚在这黑暗的通道。

“一些不速之客。”

“焦头烂额了吗?”瑞琪听见朋友轻笑。

“还好。”瑞琪苦笑:“艾尔帮了大忙,还有一个新帮手。”

“新帮手?”

“很优秀的摩尔,如果你们能遇见对方,想必会很投缘。”

“能让你如此看重,那位摩尔一定很优秀。”

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瑞琪开始叙说庄园最近大大小小的事,从新闻大事讲到团里工作、从物价变化讲到报纸八卦,不善言辞的骑士团长搜肠刮肚,努力讲出更多日常。随着日期逐渐靠近今天,那新来的摩尔出现次数越来越多,听者在瑞琪的描述里越来越了解她的行动与能力;情报交流忽然变成拉家常,又逐渐陷入沉默。隧道里一片静谧,像是一阵休憩。

“我把你的盔甲给了她。”瑞琪忽然说。

“连一身盔甲都不给庄园英杰打造吗?”来者打趣的口吻熟悉无比。

“来不及。”瑞琪说不清自己为什么也开始笑:“而且你的盔甲用料可是上好的。”

“庄园现在的形势是不是很严峻?”对方骤然发问。

空气里微微有风扇吱呀,瑞琪的声音里有安慰的暖意:“不算太平。但也没有大乱……暗流涌动。”骑士团长伸手,握住对方蜷起的手指:“菩提导师很挂念你。”

“导师……”瑞琪听见“密道”长叹,声音发抖,在尾端抖落成更响的叹息,像是一条打颤的线:“他现在身体如何?”

“没有什么大碍,只是陈年旧伤总在折磨他……下雨的日子,他总是身子很痛。”

“导师他……以前从不佝偻身子。”“密道”的语气带了几分激动,他的心性还是如此容易共情,像是委屈的孩子,不知在向谁控诉。空气中情绪如落叶沙沙做响,窸窸窣窣。许久,他开口,声音湿漉漉:

“他以前从来不怕雨天的。”

瑞琪轻叹一声,紧闭上眼睛。脑海中的红发菩提如此耀眼,银甲闪光、腰背笔直。

“你上次带来的药草很好用。”瑞琪将手搭上朋友的肩。

“我能做的有限。”

“沉下心,你只需做好你自己。”

又是沉默。

前来接头的骑士忽然觉得,“桥”今日有心事。

“我给你带了点吃的。”正当他猜想时,瑞琪开口说。

又一个包裹被传递于两个摩尔之间。

它停在了中点。

“我不能收。”

“你很想念它们。”瑞琪知道,对方想念庄园的一切。

“谢谢你。”瑞琪听见“密道”轻叹:“可是我已经承诺了要远离这一切。”

瑞琪黯然:他当然知道。那一天是他宣布了判决,而他的朋友承认了他的判决,并承诺做到他要求的惩戒。

“你辛苦了。”骑士团长心中有千万言语,最后却只能这样说。

“你努力做到了你最好的。”黑暗中瑞琪感到有手轻轻抚上他的脸,又在转瞬抽离,声音在长椅更远处响起:“那个时候袭击者本可以用剧毒毒杀众多骑士,可他没那么做。不是因为仁慈,而是想要让我活着,成为骑士团的缺口。”

皇家骑士团的骑士们皆知正副团长交情甚笃,一向以严厉著称的瑞琪团长允许副团长在骑士团内烤制并分发点心;袭击者知晓正副团长友谊深厚,于是在副团长制作的点心中下毒,让骑士团元气大伤。

事后两位摩尔复盘分析,对于幕后黑手来说,直接下致死量能让副团长被撤职、失去性命,但之后副团长职位会被填补空缺,骑士团的防卫会变得更加严密。而假若骑士们食物中毒程度不深,幕后黑手可以赌一把在摩尔庄园和乐的氛围下,瑞琪的处罚终究不会太严厉,骑士们也无法全部嗅出这危机而警醒。

瑞琪读懂了这计谋,却无法反其道而行之:他要怎么舍弃好友?又怎能不让骑士们知晓其中利害?更何况,若不惩治,骑士团此次蒙受的损失将会在往后让内部出现裂痕;若惩治,失去职位或实权的骑士团重要成员将比之前更好挟持。骑士团长在教堂沉默静坐一夜,而后回归哨站宣布判决。

他宣布保留友人的副团长职位,并变更其工作内容:他命令自己的友人前往青年训练营,在山地的险峻地势里训练骑士。对方领命,从此离开庄园。

“骑士团的副团长没有闲置,实际上却出现了空缺,而拥有副团长职位的人如今却脱离了哨站这建筑本身的保护。”身为副团长的骑士悠悠说:“即使如此你还是要把我留下。你把我调离庄园,远离漩涡让大家淡忘此事;把没有哨站保护以及庄园掩护的我放入青年训练营,那里周围都是士兵且占据险峻地势,敌军不易得手。如果只是为了不让我被潜伏在暗处的摩尔利用发挥,你完全可以把我扔去哨站里的闲职雪藏。”

“你的实力培训新兵自然是能为骑士团助力的,算是为之前的损失亡羊补牢。”

“我去青年训练营,能为骑士团增长些许力量;我离开庄园,能避开事发后潜在的矛盾。重新回到那里,我也增长了些实力与心性。”

“你努力为我做了最好的选择,我也认领了那份判决。没有什么辛苦可言。”骑士紧紧握住瑞琪的手:“所以我不能收下这份礼物,我要反省我的过错。”

“那件事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我是骑士团的副团长,所以那只能是我的错。‘身为团长,部下出事或犯错,都是我的责任。’。”

瑞琪无奈的想笑一声,那是他曾说过的话,对方竟然记下了。

骑士团的正副团长都犯了错。神父说,犯错者需虔诚忏悔。导师说,犯错者要勇于改过。

黑暗中,他们坐在同一条长椅,离得那样近;瑞琪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把对方抱在怀里。

两位摩尔定定的、沉默的坐在长椅上。

“我要去黑森林一趟。”这句话终于被他说出了口。

话刚说完,瑞琪觉得周遭突然陷入了一片死寂,朋友的气息、心跳、身形都在一瞬间坠入了虚无。两三秒后,瑞琪才再次感受到摩尔活动的气息。

“是这样啊。”谈话中的疑点终于都解开,无论庄园的近况、抑或瑞琪的心事、还是骑士团长带来甜点的真正动机。

骑士团长知道他想念庄园的一切。

瑞琪感到对方握住自己的手越收越紧,直到再无法收缩。他有种幻觉,黑暗中身旁的影子已摇摇欲坠——他不会的,他们一向坚强。

瑞琪想,他不能点亮那盏灯,正如他不能叫那摩尔的名。只有借着黑暗的障壁,他才能保证不让心绪沉溺。

像忏悔室厚重的墙壁。

时间逐渐流逝,对方紧握的手渐渐松开,恢复常态。

“我一定会回来。”许久,在压抑的黑暗的死寂中,骑士做出承诺。

来客轻叹一声,而后开口;他的语气平淡如常:“我等你。”他起身,擦亮灯火,向来时的路走去:“我该走了。”青年训练营借封闭训练暂时隔离外界,但现下时间已到他逗留极限。

“注意安全。”瑞琪在他背后起身相送。

对方微微回头,光芒下面容模糊:“一路平安。”

“再见……浆果密道。”他走出几步后,又听见瑞琪在身后说。

他声音带着笑意:“再见,云雾迷桥。”


去什么地方呢?这么晚了,

美丽的火车,孤独的火车,

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,

令人记起了很多事情。

为什么我不该挥手舞手巾呢?

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。

去吧,但愿你一路平安,

桥都坚固,隧道都光明。

——(土耳其)塔朗吉 《火车》
余光中 译

评论(7)

热度(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